Graupel.

用极限的感性,去过极限理性的生活。这样的故事,你愿意听吗?

写手25题。

01.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请简述它的由来)

阿彩。名字的中间字是“虹”,在上次去日本旅行的最后一天,遇到了持续了非常久非常久的彩虹,感觉像是东京在和我告别一样。然后就突然喜欢起“虹”这个字,然后就取了单字彩(因为不想叫小红……)。也是有所期待,希望自己的生活能更多彩一些。

02.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「想继续写下去」的动机是什么?

第一个故事是小学六年级,为了把当时看的《易中天品三国》里面,很喜欢但是之前完全不知道的历史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下来,所以写的东汉末年的故事。但自己认同的意义上的第一篇小说应该是初二的时候吧,因为现在也把初二的长篇里的男女主认同为“第一个男/女主”。

对我而言,写作的目的有三个:把我现在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,化用进文字永久留在记忆里;把我普通情况下难以说出口的话,藏在小说情节里,把话说出口;把我难以实现的期冀,在文中,让主人公代替我去完成。所以,只要还在感悟生活,只要还是不够坦率无法直接说出口,只要还有无法触及的愿望,就很难停笔吧。

03.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?其它人又有什么看法?

觉得自己还没到可以称为“文风”的水准。不过自认为大概还是比较倾向于校园风吧,一直很想写一写看起来就像是“青春”二字的文字。不过由于从小到大的优等生生活,其实文章的内容和风格总是被局限在一个隐形框架内呢。

高中的同学曾说我写文不坦率,每次快要触及内心最真实的想法的时候就会急速转弯,突然轻松愉快起来,让文字总缺一口气。

现在的话,没有拉下脸皮去问过,有愿意回答这一题的小仙女们欢迎在评论区评论【没有人评论的话,请大家直接忘记有这句话】

04. 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?请简述之间的差别。(不论是结构、文字叙述、故事走向、常写的题材等)

对我个人来说还蛮大,不过现在的话应该没多少人见过我的黑历史了(笑)早期真的完全是个对话派,把剧情几乎都用对话走完,第一个中篇,现在回头看会觉得那更像是剧本(捂脸)而且那个时候特别喜欢分段,基本一段都是一两句话这样子……

初三到高中时期有意识地专门练习过自己的景物描写和细节描写,现在的话起码文字不是剧本了……让开让开,理科生要发大招了,我要分点作答了!

结构:比起从前的一篇到底几千字都在一天内,现在更喜欢写几个更有时空跨度的小片段。也更喜欢用【1】、【2】这种格式了。如果是从到LOFTER上的话,结构的变化不特别明显。

文字叙述:从前是对话为主的伪剧本,现在有更多的景物和细节了吧。如果说到LOFTER上的变化的话,应该是会夹杂更多比喻了(相信我,医学让我脑洞大开)。

故事走向:以前是百分百的甜甜甜,虽然总是要虐一下,但甜度高到爆炸。现在的话,喜欢写温馨感的日常和少年气的校园,心情不好的时候会更倾向于写一些现实向的BE。说到LOFTER的话,最开始的执念是不管过程如何,一定要HE,初期一度想走傻白甜文风(比如小甜饼的《认定》)。然而经历所致,有一段时间连自己都怀疑要成为“青春疼痛系”lo主,喜欢写淡淡忧伤的故事。现在的话,更注重安定感和少年气吧,结局走向就没那么固定了。

常写的题材:没变,绝对是校园……我是一个没有经历就不太能写的人,因为大部分的文都是在“看到那个场景了”的前提下开始写的,没有经历过就很难想象到画面。现在还在校园,并且专业原因还要当很多年学生,所以很久都变不了了吧……

05. 喜欢的风格(不论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么样子?

“像他们”。我的大脑可能是完全图像运作的,如果看到文字脑子能浮现画面就会立刻陷得很深。能看到画面的文字的代入感就很强,会感到更能和作者的思维相遇。当然,像并不一定是现实向,只要是在那个设定下像是他会说的话,就会觉得很真实。

“安定感”。文字是一种很有魔力的东西,有的故事读起来就会让人感叹,他的生活一定很美好吧。近期很追求的就是安定感了。

06. 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/ 笔杆要爆炸了)

最擅长写在落笔之前先看到了画面的故事。【好的,我知道这看起来很废话……

剧情来说的话还是双向单恋的剧情吧……很喜欢那种朦胧感,也深有感触那种抓心挠肺的感觉。

07. 最不擅长写又是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)

车(狂笑

不擅长写一点甜度都没有的完全BE和世界观非常非常宏大的故事。写作的时候自我感情输入异常的多,完全BE的话写到一半就会受不了而直接弃文。然后我是个写故事从来不拟大纲也不打草稿的人,长篇的话都是想到什么写什么,所以对那种世界观宏大,需要先期想好一堆设定的东西完全苦手。

08. 你写一篇小说/ 文章需要多少时间?

看情况,如果开写之前已经有了大致的想法或者看到画面了的,一般是三千字/小时。如果是像《中微子》和《D.A.》这样,设定先行剧情后想的故事,大概需要一两个月吧。

09. 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?

视情况而定。一般的三四千字的短篇,都是在一周内的各种放空时间里看到了画面,然后写下来的,这种耗时就比较少,构思基本都在放空时完成了,基本没有专门挖出来的“准备时间”。

但是如果是想要传达什么的文字,特别是看了书、上了课然后特别有触动所以想要写下来的这种(比如《地平线》和《D.A.》),都是两三个月的酝酿期吧。

10. 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?

标题必须是office2013及以上版本的标题1格式,段落要事先设置好首行缩进2个字符,必须是自己的电脑,光线不能太亮(一般都是选择熄灯后写),当天要有同一的心情,能找到合适的轻音乐BGM。

很困扰,强迫症到缺一就难受写不下去的地步。

11. 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

虽然现在都是打的,但是完全的手写派。有过非常多次感受到手写和打字那种传达心情的程度的落差。机械打出来的,没有自己的字体的文字,完全是冰冷的,达不到心中所想的十分之一。

12. 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没有,写了草稿就不会有成品了。

13. 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?

虽然作为“阿彩”从来没写过,但是很喜欢写超自然超能力的故事。

14. 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(不论是自创、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)是谁?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

影响最大的是初中时代的 夏茗悠。文风有一半都是她的影子,虽然到高中被自己有意识的修正,开始有一点不同,但整个初中都是满满的她的影子……

tag里的话,太多了数不过来,点过小心心的我都喜欢啊。能看到不同的文风写他们的故事,真的很享受。我脸皮薄,不敢公开指明表白_(:зゝ∠)_

15. 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,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?

无数次,高中还差点签约。然而作为一个理科班的化学竞赛狗,怎么可能有时间呢……

到现在看到自己的专业就已经看开了(躺平)记得以前很喜欢的一位研究员说过,要用自己最喜欢的东西去谋生,需要很大的勇气。现在的我还没有这个勇气。

16. 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?

以“阿彩”这个名义写作的文里面,热度高的文章其实全都和同一个人有关。有的时候恨不得截取评论去给他看。然而,我们都没有勇气去一同对抗时空。

17. 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
喜欢。很长一段时间里是唯一的发泄渠道和减压方式。只要还能握住笔就不想放弃的程度。

18. 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选一个片段。(不论自创、同人、学校作文,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)

“阿彩”的文字里,自己排名的top2应该是1.《D.A.》,2.《层》。虽然这俩的热度差异有点大(笑)。放一段D.A.吧。

晨光熹微,世界在明暗交界的暧昧地带,一切都被虚化掉了边缘的锐利。

他小心翼翼地微微抬头,中岛依旧在熟睡,睫毛轻颤,唇角带笑,宛然一派得神庇佑的安然姿态,恍若神的使者。

梦境中的绝望与无力未曾消退,他回想起脑海中最后的声音,终是绝望地再度泪流。

“人子啊,你便是将我的爱民带上十字架的撒旦。”

他悄悄从怀抱中脱出,为他盖好被子,终是走到厅内面对着十字架跪下。

 

“神啊,我无心阻碍你的爱民向你靠近,可我没有勇气与他分离。最后一次,请赐我勇气吧。”

那是已然桀骜不驯的叛教者,唯一一次的祷告,虔诚地如同两千年前的耶稣本人。

 

没有声音,与他对话二十二年的声音依旧沉寂。

他刚要扯起无奈的苦笑,就听见风吹开了窗户,灌进了房间,白色的窗帘纷飞,惊扰了空气中的尘埃。十字架前的《圣经》,霎时间书页翻飞。

待到风停,山田靠近,终是在看到停留的页面时,如释重负地笑开。

神的灵激动他的心,赐予他无限的福泽与勇气。

 

「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,就剜出来丢掉,宁可失去百体中的一体,不叫全身丢在地狱里;若是右手叫你跌倒,就砍下来丢掉,宁可失去百体中的一体,不叫全身下入地狱。」

 

他便是中岛的右眼、右手,便是中岛的毒药与撒旦。

他跪在十字架前,时隔一年,开始背诵早就烂熟于心的经文,为最后一面的中岛。

 

19. 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?

自己不喜欢自己的话会很活得很艰难吧(笑)。最近呢总是沉静不下来,希望能再写出像《金木樨开》那样自己看了觉得很现世安稳的故事。以及希望自己无病呻吟的时候再少一点,更希望自己能够有勇气把最深处的东西剥开来。

20.有想看哪位作者做这份问卷吗?

想看的太太们基本都写了,或者在写(……吧?)。

21.最新想写的设定是什么样的?

想试试把最喜欢的超自然的故事带进来,不过家族啊之类的,设定会很庞大让我很苦恼吧(笑)。

22.平时会接受点梗吗?

会,不过因为看不到画面很难提笔,所以接受了点梗之后也还是会拖很久……

23.在写作方面的雷点多吗?

自认为挺多的。和平为上不一一列举啦。

24.最想看更新的一篇文是?

关于凉裕侧,请看杏子麻麻的列表(手动滑稽

25.定一个小目标吧。

岛凉侧:农历年之内把地平线和书屋写完……?感觉拖着坑就跑不类我。

凉裕侧:想把镜子啊镜子的yama视角写了。

 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 )

© Graupel. | Powered by LOFTER